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深州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安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3  15:47:55 来源:部门动态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两会”消防安保工作以来,深州市消防救援大队紧密结合辖区火灾防控实际,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以最高标准、最佳状态、最严措施,全面推进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确保攻坚打赢。

突出重点抓好防控。一是政府领衔。结合三年专项行动目标,针对辖区隐患突出问题,制定任务清单和推进计划表,强化对各行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同时提请深州市消委会办公室向住建、民政、教育等六家行业主管部门发函,提醒两会期间消防重点注意事项。二是部门联合。积极联合市场监督、公安、发改、应急、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液化石油气充气站等场所的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指导。先后督导人员密集场所10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3家,液化气充气站5家,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依法从严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三是狠抓隐患。大队结合当前企业、学校大量复工复产复课的实际,把消防监督力量部署到火灾高发时段和防控薄弱环节,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用足用好“封、停、罚、拘”等刚性手段,迄今已检查社会单位49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00余处,形成打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典型引领抓好思想。深化“三争一创”及“五个不动摇”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教育鼓动、组织建设、典型激励、从严管理”等“十个到一线”战时政工举措。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励引导广大党员指战员在“两会”消防安保中打头阵、挑大梁、当尖兵。邀请媒体记者来队采访“两会”安保中涌现的典型人物事迹,并通过支队微信公众号和当地社会主流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树立队伍良好形象。

  枕戈待旦抓好备战。两会期间,大队进一步上调执勤备战等级,严格落实主官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深人装契合程度。大队结合人员装备实际,强化灭火专业理论和技战术的学习与研究,大力开展装备操作、模拟实战演练以及攻坚救人等针对性训练,对现有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车辆装备开展不同环境条件下的作战性能测试训练,进一步提升指战员对车辆装备的熟悉操作。二是加大联勤联训力度。建立健全与单位微型消防站、企业工艺处置队的联勤联训机制,并会同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对重点单位逐一开展实战演练,逐一走访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迄今已协同开展熟悉演练10余次。此外,大队还分行业组建专家库,进一步拓展研训交流渠道,两会期间大队专门邀请阳煤化工集团资深专家为全体指战员授课,全面提升指战员协同处置能力和专业救援水平。

   持续发力抓好宣传。大队结合春夏交替季节容易引发火灾因素较多的实际,扎实开展消防“五进”宣传活动。消防宣传人员连同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走村入户,协助家庭开展自检自查,并利用消防宣传车及农村大喇叭广泛播发消防提醒和安全提示,提醒群众关注消防安全。此外,大队还依托当地主流新闻媒体,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普及活动,每天滚动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在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