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深州市2020年农机深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7-16  15:43:18 来源:公示公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深州市2020年农机深松实施方案

 

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 年)>的通知》(农办机20162 号)要求和河北省2020年农机深松深耕项目实施方案,为推进全市农机深松工作的开展,确保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深松任务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要求

农机深松项目实施的基本要求是: 县级负责、部门联动;智能监测、人工抽检;完善机制、简化程序;定额补贴、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二、实施内容

在保证项目安全高效实施的前提下,充分结合深州市实际,采用信息化监测方式,核查深松作业质量和面积。采用卫星定位、物联网、移动通讯等技术手段,对深松作业进行远程实时监测,确保作业质量合格、作业面积准确。

三、任务目标及完成时间

(一)任务目标。2020年深州市农机深松作业面积9万亩,项目资金总额270万元。

(二)完成时间。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作业,2020年12月30日前补贴资金拨付到位。

四、补贴标准及补助对象

农机深松作业每亩补助30元,其中,深松作业按28.5元/亩的标准补助给完成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深松作业每亩按1元的标准安排第三方的质检劳务补贴,每亩均按0.5元的标准安排县级农机深松主管部门的深松质检管理经费。

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地实际,统筹使用质检劳务补贴和深松质检管理经费,两项补助资金如有剩余,可用于扩大深松作业补助面积,并按相应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严禁用于偿还债务、平衡预算、发放单位人员津贴等支出。县级深松质检管理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宣传培训、资料印刷、督导检查、对比试验、对标先进、技术指导、现场观摩、开展招标等工作。

五、深松机具要求

(一)深松机。市农业农村局要结合当地实际,选择使用作业效率高、深松效果好、农民群众欢迎的深松机。深松机必须具有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或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在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有效期内生产销售并仍能正常使用的深松机为合格机具)。严禁改变深松机原有结构,深松铲或铲柄失效后应立即更换。

(二)作业动力。实施深松作业的拖拉机动力必须满足作业要求,最低标准为120马力(其中120马力的必须为四驱)及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应结合土壤类型、深松机类型及铲数、拖拉机品牌等实际情况,在作业动力最低标准基础上,合理选配拖拉机动力,鼓励优先使用大马力、高效率拖拉机实施深松作业。

六、作业技术要求

(一)质量标准:执行农业部行业标准《深松机作业质量》(NY/T 2845—2015),深松应打破犁底层,深松深度≥30厘米,相邻两铲间距≤70厘米。

(二)作业合格面积判定:农机深松兑付作业补助资金的面积为深松智能监测平台计量的达标面积减去重复作业面积再扣除经深松第三方质检公司(以下简称第三方)核查确认的不合格面积。同一地块(作业的两个地块间隔不超过50米或连续作业过程中临时停车不超过30分钟)深松智能监测平台统计深松深度合格率≥85%时,判定该地块深松作业质量全部合格,否则判定为全部不合格。如发现深松智能监测平台计量数据异常地块时,由深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主导并全程监管、在作业方配合和第三方(质检员)的监督下,由智能监测终端设备服务商负责核查数据,以上“四方”共同确定最终合格作业面积。

七、实施区域及作业周期

(一)实施区域。深州市辖区内适宜深松的土地

(二)作业周期。除玉米深松施肥播种一体化作业可在同一地块连年实施外,其他农机深松作业严格按照“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的原则进行。实施玉米深松施肥播种一体化作业的同一地块三年内不能进行其他形式的农机深松作业,否则视为重复作业。

八、作业主体选择与管理

(一)作业主体选择。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作业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管理水平高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合作社必须是依法成立、规范运作,不得为“空壳社”和“挂牌社”。

(二)作业主体管理。参加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不得将深松作业任务转包或分包。凡是作业过程中发现农机手存在主观造假行为,市农业农村局要严厉处罚,将作弊机手全部深松作业面积清零,取消其参加深松作业的资格,并将作弊机手列入“黑名单”,以后不得参与国家补助的农机作业项目。市农业农村局要及时将处理结果向上级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备案。针对农机深松作业季节性强、作业时间紧等实际情况,为不耽误农时,不要求必须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深松作业方。

九、质检资质。

市农业农村局在报名的第三方质检公司中,严格按照上级方案要求,挑选第三方《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必须具有土壤耕作质量检测服务相关事项;具备与质检任务相匹配的质检人员;质检所需的检测工具需获得校准证书;能够出具深松质检报告。经市农机深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我市农机深松项目实施的第三方质检公司。

十、深松智能监测终端管理要求

深松监测终端必须通过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 1-2017)、必须从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选型推荐产品中筛选,深州市区域内应统一使用一个监测平台,严禁修改深松智能监测平台的监测数据。针对深松深度检测传感器存在测量误差的实际,为确保深松深度合格率达到85%以上,建议实际作业深度高于合格深度2~3厘米。深松机当年自标定之日起累计作业面积超过规定亩数(非偏柱凿式深松机800亩,偏柱式深松机和浅翻深松机3000亩)时,市农业农村局应联合终端设备服务商组织机手对设备进行二次标定,以减小作业深度误差。

十一、项目实施

(一)组织落实。1、市农业农村局与农机合作社签订深松委托协议,与第三方质检公司签订质检协议。2、市农业农村局要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并全程现场监管智能监测终端设备的检修与调试,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靠。3、深松机具核查和终端设备检修调试过程中,农机合作社或农机手、终端设备服务商、市农业农村局、第三方(质检员)四方必须全部在场,各负其责。深松作业机具核查由第三方(质检员)负责。终端设备检修、调试及试作业工作由终端设备服务商负责。终端设备调试要在平坦地块进行。终端设备要安装牢靠,其中深松深度传感器要焊接牢固,机手随意拆除终端设备视为主观造假行为。4、终端设备检修调试完成后必须进行试作业,通过人工检测核查智能监测数据,确保智能监测作业面积数据与人工检测面积数据在规定的误差范围之内、智能监测深松深度合格率与人工检测深松深度合格率数据基本一致。试作业完成后,四方在试作业现场与作业机具合影并将照片贴在机组备案登记表的指定位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审核农机深松智能监测作业机组备案登记表,无异议后,四方工作人员签字并加盖公章或检测专用章。

实施复式深松作业的可以适当收取除深松作业外的作业差价,单一深松作业不得收取作业差价。

(二)监督检查。市农业农村局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按照不低于作业任务3%的比例,对农机合作社(农机手)的作业实施情况和第三方质检公司的质检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方案报衡水市农机深松主管部门备案。要切实做到出现异议地块必查,有举报线索地块必查,对智能监测合格率100%地块抽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监督检查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填写《农机深松作业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农机深松质检补贴资金兑付结算单》,通过部门公示栏、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市农业农村局向财政局提出办理补贴资金结算事宜的申请。

(三)资金兑付。财政局在接到农业农村局办理补贴资金结算事宜的申请后,要对其出具的包括深松质检报告在内的完整性结算资料和资金支出用途进行审核,通过“一卡通”或“一折通”的形式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给农机合作社和第三方质检公司。农机深松质检管理经费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向财政局申请。

十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管副职为成员的农机深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负责全市农机深松工作的各项工作落实,各乡镇也要成立以乡镇长任组长的农机深松工作领导小组,把项目实施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乡镇长作为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主管副职要具体负责,深入一线,及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机深松工作顺利实施。

(二)完善工作机制。市农业农村局完善项目操作程序,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确保绩效目标圆满完成。强化第三方质检竞争机制,综合考量第三方的质检水平、质检能力、质检信誉等因素,实行优胜劣汰,确保质检效能提升。完善深松作业监管机制,采取专项督导、不定期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深松作业质量检查,确保督导检查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单位办公平台、微信群聊等方式,加强深松政策传达、经验交流、数据报送和作业调度等,确保深松工作及时高效开展。

(三)强化技术培训。积极开展深松监测平台、终端设备以及手机APP的使用与注意事项、深松作业标准及测量方法、职业道德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等培训。各终端设备服务商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的设备安装、调试、检修水平,切实做好智能监测平台的维护和终端设备检修服务工作,确保作业数据及时、准确、可靠上传。第三方质检公司要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强化质检政策及技能培训,确保质检效率。要加强作业期间巡回技术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作业期间遇到的问题。

(四)抓好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通过举办农机深松现场演示观摩会,加大对农机深松技术的宣传推介,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深松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及时总结和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主动公开深松补助政策、操作程序、补助标准、补助方式、补助结果等,切实做到让农民群众明白、让农民群众参与、让农民群众监督,确保农机深松项目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五)严格监督检查。全面履行监管职能,在智能监测基础上认真做好人工抽检工作,严格补助资金发放管理,杜绝弄虚作假、降低作业标准、套取补助资金等现象发生,一经发现,严惩不贷。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投诉及受理查处工作,对实名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做到凡报必查。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将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相关文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主动向社会公布。

(六)强化资金落实。市财政局具体负责补贴资金的落实,并加强补贴资金管理,规范补贴程序,确保资金准确、及时、有效的落实到位。

(七)加大保障力度。项目村党支部、村委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干部要全力以赴,及时调解有关纠纷,维护作业秩序,落实作业差价,提供作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