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深州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加强玉米田间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2  17:11:20 来源:部门动态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夏玉米进行了田间考察,根据调查,今年夏玉米整体播种质量较高,病虫害总体发生较轻,目前玉米长势较好。

一、夏玉米当前苗情

(一)播种特点

1.播期提前且集中。今年小麦收获期较常年提前,相应玉米的播期较常年偏早2-3天,全市夏玉米集中播种时间为6月10日-25日,6月20日前基本完成播种,保证了玉米适期播种。

2.浇蒙头水面积较大。全市6月上中旬降水较少,土壤墒情差,玉米播种后浇蒙头水面积较大。

3.密度科学合理。我市玉米的播种以行距55-60厘米、株距25-30厘米为主,主推品种的平均密度为4500株/亩左右,能够满足夏玉米高产的密度要求。

4.种肥施用面积大且合理。据统计,全市夏玉米机械播种已基本普及,施入种肥面积大,施肥量较为合理,亩施NPK复合肥30-40公斤。

(二)当前苗情

1.墒情有所改善。6月份的降水呈现前少后多的特点。上旬、中旬降水稀少,下旬出现两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墒情转好,旱情得到缓解。

2.总体长势较好。由于播种质量较高,浇蒙头水面积大,出苗较好,目前幼苗整齐度比较高,长势较好。二点委夜蛾、粘虫等虫害整体发生较轻,草地贪夜蛾尚未出现。6月下旬以来降水增多,有效缓解前阶段旱情的同时,增加了病虫草害发生的可能性。

二、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一)强化苗期病虫草害防控

      今年夏玉米播种期间干旱,未进行播后苗前封闭除草或封闭除草效果不好的地块,玉米3-5叶期、杂草2-4叶期是苗后茎叶除草最佳时期,当前降水较多,土壤墒情较好,为苗后茎叶除草创造了条件,建议当前落实好除草关键技术,确保苗壮。结合苗期除草,要重点加强对草地贪夜蛾、二点委夜蛾、褐斑病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工作。防治草地贪夜蛾可以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虫螨腈或者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等复配制剂;防治二点委夜蛾可以用敌敌畏乳油加毒死蜱乳油采用撒毒饵或用喷头喷根茎部的方法,撒毒饵要傍晚顺玉米垄撒施,喷药要保证渗到玉米根围30厘米左右的害虫藏匿处;防治玉米褐斑病可用三唑酮、烯唑醇、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于发病初期喷雾防治,同时与磷酸二氢钾叶面肥等混合喷施能促进玉米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二)合理化控促壮防倒

      近期强对流天气增多,个别地块雨水较大,玉米长势较旺,增加倒伏几率,一定要落实好化控防倒技术措施,可在玉米7-10叶片展开时喷施化控剂,控制植株高度,优化群体结构,促茎秆健壮,降低倒伏几率。施用化控剂时,应按照说明书控制用量和施用时期。密度合理、生长正常的大田和中低产田,不宜进行化控。

(三)遇涝排水

     苗期若遇强降水导致长期积水,应及时田间排水、中耕散墒,及早补肥、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