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您当前的位置:

榆科镇:“中国结”造型树映红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2022-11-30  15:50:02 来源:社会民生 浏览次数: 字体:[ ]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推开榆科镇郝庄村南的一扇铁门,干直帽圆,盘根错节的树木映入眼帘。走近些细看,树木枝干交错,布满孔洞,无数条枝干拼命向上延展,有一种高大古朴自然之态。这并非公园,而是村民们种植的造型树——“中国结”。

“我们村种植苗木20多年了,现在种了200多亩,其中有中国结、金叶榆等10大类苗木1万多株,收益比传统苗木高。”该合作社负责人郝敬斌一边忙碌一边自豪地说,苗木种植带动周边村200多名乡亲们加入合作社,大家找到苗木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今年以来,榆科镇立足深州市全域规划定位的“中部园林苗木产业区”,大力发展特色苗木种植,种植面积达1万亩、100多个品种,从事苗木种植的手艺农民千余名。榆科镇东杏园村苗木种植户王彦礼说:“苗木种植不仅鼓起了腰包,还能美化村子环境,净化空气,咱老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美了”。

“以前卖苗卖树,现在卖景!”榆科镇党委书记韩强介绍道。榆科镇为了抓牢苗木产业这个传家宝,充分发挥“全域党建”制度优势,以“产业转型+产业融合”双核引擎驱动,探索成立园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调动土地、人力等资源要素,引导苗木种植大户向盆景、树桩、造型花木发展,全力实施“苗木向花木、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品种向品牌、卖树向卖景”五大转型。

“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孤品’,每一棵树都需要倾注心血和汗水!”郝庄村专业苗木合作社负责人郝敬斌指着造型树骄傲的说,一棵“中国结”需要逐层嫁接,经过80次刀割、40次嫁接,7年的沉淀才有震撼人心的成果。

榆科镇现有苗木种植户900余户,其中种植大户50户,还培育了金叶榆、红叶碧桃、花石榴、红运玉兰、满天红等30多个彩色品种,通过促进苗木产业规模化、生态化、科技化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民1200余人走上增收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