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强平台 优服务 解难题 深州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布日期:2022-07-27  11:22:43 来源:经济动态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深州市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聚焦“四个闯出一条新路”,以“三带三不误”为工作标准,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政策支持,确保大项目、好项目招得进、引得来、快落地、好发展,以营商环境“软实力”大提升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完善基础设施,“筑巢引凤”促招商。深州市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重点,围绕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加强硬件建设和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增强承载力和吸引力。该市以雄商高铁过境设站为契机,规划1万亩的中国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目前3000亩起步区已初具规模,并在完善提升开发区起步区的基础上,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以雄商高铁深州东站为核心的高铁新区,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配套完备的设施和共享便捷的资源。目前,高铁新区内投资6700万元的纵三大街、投资2000万元的横二路建成通车,横三路、纵四大街、纵五大街正在紧张施工,热备水源及管网铺设、高压线路迁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均完成,惠民天然气门站项目一期正在完善开工手续,110千伏变电站已组卷上报,平台承载力不断增强,先后引进浙江圣奥、北京博洛尼等36家知名企业落地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创新驱动推招商。深州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打造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确保项目真落地、快建设。该市大力推行“帮办式”“保姆式”全程服务,实行领办、代办项目手续,坚持“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原则,强力推进“并联办结+模拟审批”改革,设立“企业注册专区”,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时限分别缩减了55%、60%和62%。同时,建立完善家居产业发展等领域招引政策,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突出招大商和集群类项目,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制定出台《深州市招商引资立功奖励办法》、《深州市乡镇、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立功奖励办法》等文件,让市场主体享受优质服务,感受营商环境的切实优化。目前,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36.8亿元;洽谈对接项目78个,总投资204亿元。

强化政策支持,解忧纾困增活力。深州市着力推动政策落地,深入开展“解遗纾困”行动,着力破解县域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优化环境。该市持续深化“政银企”工作机制,积极协调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为企业搭建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通道,切实解决好“融资难”问题。并对重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摸底,统筹掌握全市用人需求,充分发挥好人力资源市场、职教中心等平台作用,按照技术型、服务型、生产型等用工需求建好“蓄水池”,确保重点行业领域用工。同时,坚持管控、畅通两不误,优化“保畅保通”工作流程,全面做好包含司乘人员登记、物资输入输出统计、人员物资保障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工作,确保“民生保障、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要求落到实处。目前,为116家企业协调发放贷款6.7亿元,落实减税政策20208万元,为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搭建了在线供需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