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建设

深州北溪村镇:创建森林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09  09:28:38 来源:城镇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8日,雨后,走在深州市北溪村镇汉皇大道上,空气格外新鲜,大地消除了自己的炎热,换上了一件清凉外衣,路两边五颜六色的“丑菊”吮吸了充分的营养,绽开笑脸迎着我们的到来,村民们在拔着杂草、整着枝叶;又来到冯飘村废水坑改建的荷花塘边,翠绿的荷叶丛,朵朵荷花亭亭玉立,村民在采摘莲藕,不时有微风习习吹来阵阵花香;东留曹村文化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在玩耍、老人们在锻炼,干净整洁的道两边可见一簇簇鲜花,墙面上绘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步在北溪村镇,处处都是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在创建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我村大力开展绿化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生态绿量增长明显,乡村森林氛围浓郁,争取我们村早点获得省级森林村庄荣誉称号,这得靠全村村民一起努力付出呀。”冯飘村党支部书记谢增路说道。

今年以来,北溪村镇深入践行“见缝插绿,宜花则花,宜树则树”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植绿、护绿工作,加快推进“绿色北溪村、生态新农村”建设步伐,致力打造“家在绿中、村在景中”的秀美乡村,以森林乡村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增绿。“今年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森林乡村建设,大力开展绿化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力量全力争创省级森林乡村。”该镇党委书记代建雄说。

大力实施村庄绿化工程。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内绿化进行提升改造,种植各类绿化苗木2000多株,村庄绿化率大大提高,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开展“生态塘”清淤绿化行动。购置国槐、金叶国槐、高杆月季、海棠等树种苗木,用于常态化植绿,对已清淤池塘进行绿化,实现塘清、水活、岸绿。大力实施“绿色庭院”创建工程。定期评选“绿色庭院”星级户,通过免费发放月季、冬青等苗木,做到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帮助农户实现庭院绿化和美化,发展庭院经济。

大力实施设施蔬菜大棚扩绿工程。结合“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打造本土特色,服务提升特色种植产业,示范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发展花生示范区、西红柿葡萄示范区、辣椒示范区、中草药示范区,带动蔬菜、水果休闲采摘产业,充分发挥果蔬经济和生态效益,实现农民增收、脱困户增收和生态环境质量“三提升”,形成四季有果、四季有景、四季有客的休闲采摘旅游生态园。

大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教育。继承弘扬传统生态文化,通过科普活动室、宣传栏、墙报、标语、展板等方式开展生态保护科普知识、传统生态文化宣传教育等活动,制定育绿护绿、生态保护等方面村规民约或制度规定,村民植绿爱绿、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普遍增强。

北溪村镇绿化美化、争创省级森林乡村,既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又提升了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下一步,该镇将全力做强省级森林乡村创建,不断提高绿化建设档次品位,丰富森林乡村文化内涵,全力打造绿色新名片,争创省级森林乡村,助推乡村振兴。